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正文

我院与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制订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协作机制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18-04-23 17:17:39  点击:

    为推动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的深入开展,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和社会公共利益,近日,我院与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办理食品药品领域的公益诉讼以及侵害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达成一致意见,共同制订了案件协作机制。
    案件协作机制主要包括案件信息共享及线索移送制度、案件专业咨询协助制度、诉前起诉主体商定制度、支持起诉制度、诉前督促制度、案件判后反馈机制等六项。明确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发现需要对食品药品领域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以及侵害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提起公益诉讼的,可将案件线索移送检察机关审查;检察机关在办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可商请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协助提供证据固定收集、数据分析定性等方面的专业咨询意见。确立了诉前程序,即检察机关在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前,应当依法督促或者支持法律规定的机关或有关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检察机关在对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前,应当向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纠正违法行政行为或依法履行职责。同时,注重对案件判决后的反馈和跟踪监督,提出检察机关应及时将案件判决结果反馈给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于已经判决的公益诉讼以及侵害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案件需要后续跟进处理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当及时将处理结果反馈检察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