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正文

我院以“三个一”力促强化监管儿童产品市场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18-04-26 09:06:00  点击:

    “ 鲜艳的色泽,像果冻一样Q弹的手感,还可以随意变形。”近期,市场上售卖的一种被称之为“水晶泥”的玩具,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殊不知,“水晶泥”几乎都是“三无”产品,“水晶泥”的配料中含有一种有毒的化学物质—硼砂,孩子们如果大量接触或误食硼砂容易引发中毒,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将受到严重危害。
     孩子的健康不仅维系着一个家庭的根本,更是事关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我院情系孩子,立足职能,主动作为,以“三个一”力促强化监管儿童产品市场,保障儿童产品安全,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护航。

     一场座谈凝聚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共识。座谈会上,我院与县工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共同学习了涉及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文件精神等,深入分析了产品质量领域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违法案件的新情况、新特点。同时,就如何有效加强对儿童产品的监管、净化儿童产品市场经营环境等进行了交流探讨,从而达成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共识,形成守护未成年人健康的合力。
     一份检察建议推动“三无”儿童产品专项清查行动。4月16日,我院依法向县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清查行动,对超市、文具店、玩具批发店等店铺以及幼儿园、中小学校周边的店铺进行清查,专项检查是否存在非法经营“三无”水晶泥及违法硼砂水、牙签驽、激光枪等玩具的行为,如发现存在违法行为应依法查处。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经营玩具、文具的店铺和学校、幼儿园周边的店铺进行了地毯式清查,并及时将开展专项清查行动的情况向我院作了反馈。
      一份协作机制拉紧未成年人健康防护网。4月25日,我院经与县工商和质量技术监督局沟通协商,联合制订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作机制(试行)》。该工作协作机制在依托“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涉及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共享等机制,细化了加大对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行为的检查力度;加强对以未成年人为主要销售对象的游戏软件的管理;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预防传销进校园”宣传活动等工作措施,同时,明确提出县检察院对产品质量领域涉及侵害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将以支持起诉等方式予以监督,最大限度保障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