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检察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18-05-31 11:21:22  点击: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5月30日上午,我院举办“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并召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活动邀请了梅州日报社、蕉岭电视台、中国蕉岭网等多家媒体记者,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县妇联、教育局、关工委、团县委相关领导和老师、家长代表、社工代表共30多人。

       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场所、案件管理大厅、检察视频接访室等,我院相关部门作了职能介绍和办案流程操作演示。

       随后,我院召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参会人员观看了我院制作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视频短片《新时代新未检》,我院新闻发言人丘文军副检察长通报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近年来,院党组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专门选任办案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员额制检察官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案组,设立社工帮教工作站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心理辅导、行为矫正服务,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力求将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渗透到未成年人心中,让未成年人进一步感受到检察机关的司法温度。依法对梅州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集中羁押点之一的县看守所开展定期巡查、入所帮教,与县食药监局、县工商质监局等多个部门制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作机制,形成守护未成年人的合力,最大限度保障未成年人健康、安全成长。

      
       接着,围绕新闻发布会的主题内容,媒体记者、代表委员分别从如何在打击与保护方面对涉罪未成年人把握好尺度、对涉罪未成年人作附条件不起诉的意义、检察机关与其他部门相比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有何特点、在预防和减少校园欺凌方面检察机关有何建议等方面提问,新闻发言人结合案件数据、经典案例,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我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所取得的成效,认为我院在执法办案中最大限度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通过“法治进校园”全县巡讲活动等,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发生,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希望县检察院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建设,以专业化水平守护好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与其他部门密切配合,进一步严厉惩治、有效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