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18-11-05 10:20:00  点击:

     连日来,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蓝海分别主持召开党组会和全院干警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部署当前贯彻落实工作。

   学习部署会上,蓝海检察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到广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广东改革发展工作把脉定向,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全院干警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要不断转化学习成果,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蕉岭检察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会议强调,要深耕检察主责主业,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坚持以平安蕉岭建设为主线,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切入点,强化批捕、起诉工作,依法严厉惩处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精准打击职务犯罪,围绕依法严惩,深挖彻查,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加强日常监督,形成强大合力、整治突出问题。加强检察环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充分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全面强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结合司法办案特别是典型案例,做好调查研究、释法说理、普法宣传等工作,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会议要求,要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服务“世界寿乡•富美蕉岭”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学习贯彻修订后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进一步深化侦查监督、审判监督职能,加强对侦查活动、审判活动和刑罚执行监管活动的监督。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紧紧围绕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擦亮公益诉讼检察品牌,服务保障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规范有序开展案件管理工作,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新时代提供优质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会议指出,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深入推进司法体制配套改革,提升检察司法公信力。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内设机构改革,坚决落实捕诉合一的要求,加强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工作,做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的职务犯罪检察工作,加强检察信息化建设,构建权责明确、协作紧密、制约有力、运行高效的检察业务管理体系。深化阳光检务工作,进一步加强检察新闻舆论工作,抢占“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宣传阵地,增强检察工作的影响力、知晓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识度和满意度。 
       会议强调,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持之以恒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锻造过硬检察队伍。要坚持党建引领,切实依照党章、中央八项规定等各项党规政矩要求抓好检察队伍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红色领航”工程,深入开展“亮灯”行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检务督察工作,以坚定的决心、零容忍的态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涵养优良党风政风、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不断向纵深发展,全面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在新时代勇于新担当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