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调研 > 正文

浅谈中国梦与检察廉政文化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14-09-16 16:05:00  点击:

蕉岭县人民检察院    张菊莉

 

  摘要:“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中国人时代的追求,它的提出,凝聚力量,鼓舞人心。检察廉政文化建设服务于中国梦的最终实现,它蕴含着巨大的价值,既是在传承中国廉政文化,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文化基础;也是在推进反腐败斗争,为中国梦的实现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还是在打造过硬的检察队伍,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坚强保障。检察廉政文化建设,可以从坚持检察权独立,深化思想建设,加强制度监督,推进反腐立法,拓宽建设渠道等方面努力。

  关键词:中国梦;检察廉政文化;廉洁;反腐;思想;制度

 

前言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铿锵有力地向国人、向世界传递出中国梦的伟大构想。它的提出,抚慰了一个历经沧桑的民族,拨动了亿万国人对梦想的追求,凝聚了力量,振奋了人心。“法治兴则中国兴,法治强则中国强”,法治是中国梦最终实现的支点,是中国梦最终实现的有力保障。检察机关是我国的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预防和惩治贪污腐败、渎职侵权,追诉犯罪,法律监督等职能,是我国法治建设的中坚力量,检察机关职能的实现事关我国法治的进程。检察廉政文化建设事关检察机关执法理念的定位、执法方式的选择,笔者拟通过对中国梦内涵的解析,对廉政文化理论渊源的梳理,探讨检察廉政文化在中国梦实现过程中的价值意蕴,进而思考检察廉政文化建设的路径选择。

  一、中国梦的内涵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深深体现了今天中国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们先人们不懈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进一步阐释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

  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的中国,面临物质生活水平快速提高,精神文化发展相对滞后的现状。官僚主义、特权思想严重,以权谋私,贪污腐败屡见不鲜,生产、食品、医疗等领域安全事故频发,呈现道德教化衰退,社会矛盾不断激化的趋势。

  而中国梦为我们描绘了一个和谐美好的世界,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老百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国家保障老百姓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享有社会的公平正义,在公平正义的社会追求梦想,追求自身价值。腐败是人类公平和正义的公敌,腐败的存在必然危及人民的利益,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必然掀起反腐败斗争的又一个高潮,拉开廉政文化建设新的序幕。

  二、廉政文化的理论渊源

  在汉语中,“廉洁”通常有两重意思:一指不损公肥私;二指不贪污。廉政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洁从政的思想、信仰、知识、行为规范和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和社会评价的总和,是以廉政为思想内涵,以文化为表现形式的一种文化,是廉政建设和文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它是每一个文明国家、文明社会发展的基础,无论是我国古代的廉政文化还是外国的廉政文化建设对今天中国的廉政文化建设都有借鉴的价值。

  (一)古代廉政文化

  几千年的历史长河缓缓地流过中国奴隶社会和封建社会,人们怀揣着对历史的思考步入了现代社会。回首过去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静静思考那些传承下来的廉政思想、制度,毋庸置疑,她是中华文化独特成果之一。中国古代廉政文化就是古代的政治家、思想家和社会大众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创造、实践并形成的关于廉政制度建设的思想、廉政行为的道德规范意识、社会评价,廉政时代与廉政人物颂扬与传播的艺术方式等方面的总和。

  一是廉政思想。早在西周时期,就有“以德配天”“明德慎刑”“敬德保民”的神权法思想,只有“敬天命,重人事”的人才是天命所归,强调周王只有良好的德行才能得到庇佑,才能行天命。春秋战国时期,儒家“为政以德”的“德治”“仁政”,墨家“尚贤”,法家“所谓廉者,必生死之命也,轻恬资财也”。道家抵制贪欲、清心养廉的思想,政治家、思想家们关于廉政思想问题的思考呈现百家争鸣的局面,这种思考延续了几千年,从未间断。例如:柳宗元“激浊而扬清,废贪而立廉。”周敦颐“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包拯“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林则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廉政思想迸发出绚丽的光芒。

  二是廉政制度。古代的廉政文化还体现在制度上,一方面将贪腐、渎职等行为纳入法律的调整范围。《左转》曾引《夏书》载“昏、墨、贼,杀。皋陶之刑也 。”“贪为墨”,可见夏代就有对贪官的惩处。法律对贪腐行为的惩处力度不断加大,以严刑峻法惩治官吏贪赃枉法的《唐律疏议》职制律中进一步完善了对官吏违法失职的惩处,首次将六种非法攫取公私财物的行为归纳到一起,冠以“六脏” 之名,即强盗、窃盗、受财枉法、受财不枉法、受所监临财物及坐赃。此后的各朝律法,如《大明律》、《大清律例》等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是御史制度。御史制度是中国古代特有的政治法律现象,经历了监察御史、御史台、督察院、都御史等不同形式,贯穿于中国整个封建社会的始终。它的职权主要有两个:一是监督法律和法令的实施,弹劾官吏。二是监督审判权的行使。

  (二)外国廉政文化经验

  一是营造廉洁自律的大环境。即通过长期宣传、教育等措施培育诚信社会、廉洁社会、自律社会,塑造崇尚廉洁抵制贪污腐败的氛围,最大限度地构筑社会防线。新加坡吸收儒家“国家至上、社会为先;家庭为根、社会为本;关怀扶持,同舟共济;求同存异,协商共识;各族和谐,家教宽容。”五大价值观,并将其提升至国家意志层面,在国民中树立起敬业乐群、勤劳进取、讲求效率、廉洁奉公的新加坡精神。成功地摸索出一套“以法治国,以德育人”为核心的新加坡特色的廉政文化。

  二是严格执行廉政制度。廉洁必然制度先行,廉洁的国家普遍制定了内容详尽、操作可行广泛适用于公务人员廉政守则。名列全球国家清廉指数前茅的芬兰,反腐制度有“三绝招”,即管住官员的嘴、管住官员的腿、管住官员的心。管住嘴,就是严禁公款吃喝,通过公务接待网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管住脚,就是公车使用有严格完善的制度,少数高官有配专车以后,其他公务人员必须出车登记,并将行驶定位严格落实到实处。管住心,就是廉洁观念已经流淌在了芬兰人的血液中,无论是公务员还是普通百姓,都形成了“贪腐为耻”的价值观。

  三是完善法律体系。完善的法律体系是政府廉政体系得以建立的基础与前提。社会高度廉洁的国家为了遏制腐败颁布了大量的法律,通过加大腐败成本,使得既得利益低于腐败成本,从而使得公务人员不敢贪。例如,美国就颁布了《联邦选举竞争法》、《监察长法》、《独立检察官法》、《政府道德法》等一系列法律法律预防和惩治腐败。

  三、检察廉政文化构建在中国梦实现过程中的价值意蕴

  检察廉政文化是检察机关以党的重要理论为指导,在检察执法工作和检察管理活动中创造的、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具有鲜明检察特色的关于廉政的价值、观念、知识、原则规范、职业道德及其行为模式等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称。检察廉政文化建设的根本意义在于通过思想教育、道德教育,通过制度、法律的约束,保障检察权的正确行使。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的监督机关,对外承担惩治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的重要职责,对内肩负廉政文化建设重要任务。严厉打击贪污腐败,塑造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是人民迫切的期待,培育好、发展好检察廉政文化是时代的要求。

  中国梦是在伟大时代提出的伟大构想,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最高价值尺度,其核心是以人为本,说到底也就是为了使人民这个民族主体生活得更加幸福和美满、更有尊严和价值。检察机关积极履职构建起了人民群众与中国梦之间的桥梁,实现中国梦,离不开检察机关的保驾护航。加强检察廉政文化建设,其价值在于:

  (一)传承中国廉政文化,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文化基础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折射出的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是一个国家凝聚力与向心力的重要体现。虽然当代中国检察制度初创于新中国成立之初,但古代监察制度就孕育着现代检察制度的部分职能,清正官德、反腐倡廉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从未被摒弃,检察廉政文化有其历史性,是中国廉政文化的重要分支。构建检察廉政文化,是对中国廉政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是对民族精神的认可与发扬,中国梦需要历史的支撑,需要文化的沉淀。

  (二)推进反腐败斗争,为中国梦的实现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表哥”事件,“房嫂”事件,“火箭”提拔等一系列不断曝光的事件反映了随着我国人民群众素质的提高,民主意识的增强,对以权谋私、贪污腐败、滥用职权等行为深恶痛绝,对不作为、乱作为机关的强烈不满。加强检察廉政文化建设,其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敢于行使自身肩负着的预防和惩治贪污贿赂犯罪、渎职侵权犯罪的职责,给予贪污腐败行为予严厉打击,加大查处力度,加大犯罪成本,从而形成一种威慑力,迫使国家工作人员在法律的框架内、在职责范围内行使权力,为中国梦的实现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打造过硬的检察队伍,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坚强保障

  打铁需要自身硬,正人者先正己,检察干警是行使检察权的主体,检察队伍的素质决定着检察机关的履职能力。加强检察廉政文化建设,不仅是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需要,也是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建设的需要,是践行“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打造过硬的检察队伍的需要。检察廉政文化建设一方面通过不断加强思想道德、职业道德教育,使检察干警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提高廉洁从检的意识,增强抗腐防变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廉政文化机制体制建设,为检察干警行使职权提供引导、形成约束,从而发挥检察廉政文化在提高检察队伍建设中的导向、自律、凝聚和激励功能,全面提高检察干警的素质与文化品位,努力营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氛围,促使检察干警树立信仰法律,追求正义,践行廉洁的理念,通过打造思想正派、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全力保障中国梦的最终实现。

  四、检察廉政文化构建的路径探索

  检察廉政文化蕴含着巨大的价值,如何遵循文化的发展规律,吸收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外国廉政经验教训,更好地推进检察廉政文化建设,探索具有检察特色的发展路径,值得我们深思。笔者提出以下若干建议:

  (一)坚持检察权独立,为检察廉政文化建设孕育良好环境

  检察权在国家法制化进程中扮演着监督者的角色,特别是在对行政权、司法权行使的制约上,使得权利拥有者不敢不作为、乱作为。我国《宪法》第一百三十一条也明确规定“人民检察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检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现实中,财政受制于政府,人事任免受制于政府,加之我国根深蒂固的官场文化作祟,权利交错纵横,检察机关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行政权力干涉检察权的现象司空见惯,独立行使检察权在现实中举步维艰,严重打击检察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严重挫伤检察机关公信力。建设检察廉政文化,必须保障检察权的独立行使,排除行政权、司法权的干预,这是一项系统工程。西方国家检察权的独立是可为我们借鉴的,由于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政府发生舞弊案时,检察官在行使检察权时普遍不会轻易受到政府高级官员及执政党的干涉。尽管我国的国体政体决定了我们不可能实行西方三权分立格局,但是如何保障检察权的独立行使值得我们思考。

  (二)深化思想建设,为检察廉政文化建设铸就灵魂

  道德水平、政治素养,从根本上决定了检察干警的生活态度,工作作风。检察廉政文化建设,需要用“为民”筑牢基础,“务实”彰显作风,“清廉”保持底线。只有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忠于人民,才能办好事办实事。只有牢固树立依法治国的理念,忠于宪法和法律,脚踏实地,彰显务实作风,才能敢于跟贪污腐败行为做斗争。只有保持“清廉”的底线,才能遵纪守法、克己奉公,“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为民务实清廉”三位一体,缺一不可。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针对性、讲求实效性,着力在强化群众观念、筑牢宗旨意识上下功夫,在深入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损害群众利益的深层次问题上,坚决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三)加强制度监督,为检察廉政文化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腐败是权力失去监督的结果,建设检察廉政文化,必须坚持制度反腐,完善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在内部监督过程中,首先,依法对自侦案件的受案、初查、侦查、结案处理等各个环节做出更加严格的程序规定,形成对办案活动和办案人员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其次,要发挥检察委员会的作用。检委会对于提高检察机关议事能力和工作水平,促进科学民主决策,防范“一把手”权利过于集中具有重要意义,是检察廉政文化建设的一剂良方。再者,就是要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职能。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检务督察,不定时开展顿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在外部监督中,要制定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人大、政协、人民群众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到位,能够对检察干警形成约束。

  (四)推进反腐立法,为检察廉政文化建设提供法律保障

  鉴于新加坡、香港等社会高度廉洁的国家、地区给予我们的启示,构建廉政文化,离不开法律的保障。法律的“指引、评价、教育、预测和强制”作用是其他思想与制度所无比匹敌的。构建检察廉政文化,同样需要法律的保驾护航,借鉴发达国家、地区经验,以此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法》修改为契机,可以加强对检察干警贪腐行为的惩处力度,使得干警不敢贪;防疏堵漏,完善执法规范,使得干警不能贪;保障福利,改革晋升途径,使得干警不必贪,从而打造一支公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五)拓宽建设渠道,活跃检察廉政文化建设

  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建设检察廉政文化,需要寻求多种途径。不仅是要组织内容丰富的廉政构建活动,最重要的还是要发动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到检察廉政文化建设中来。检察廉政文化建设的直接目标是打造一支清廉的检察队伍,最终目标是发挥队伍的力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检察廉政文化必须植根于群众观念的土壤。将检察廉政文化建设向外拓展到人民群众的领域,既有利于培养检察干警的群众观念,还能在社会上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树立积极向上的观念,引导正确的价值取向,从而起到最广泛预防行贿行为的发生。这是检察廉政文化建设最理想的结果。

结语

  中国梦是人民的梦,也是检察干警的梦。检察廉政文化建设,蕴含着巨大的价值,既是在传承中国廉政文化,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文化基础;也是在推进反腐败斗争,为中国梦的实现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还是在打造过硬的检察队伍,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坚强保障。然而这又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程,在漫长的建设过程中,存在许多的困难,我们应当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于生活中信奉“清正”,于工作中践行“廉洁”,立足传统,吸收外国优秀廉政文化,积极探索路径,逐步建立并完善检察廉政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