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调研 > 正文

用心绘制检察工作群众路线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14-09-01 14:27:00  点击:

蕉岭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蓝海

 

  古语有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喻指人民的力量强大,能使顺民意、得民心的执政之船乘风破浪前行,也能使逆民意、失民心的执政之船顷刻之间葬身历史大海。亘古通今,这一真理被演绎、守恒。在中国现代,为民孕育而生、救民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汇聚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取得革命胜利,成立新中国,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腾飞屹立于世界东方。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机关,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应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站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至高点,用心绘制群众路线,维系好与人民群众之间的鱼水浓情、根基之实,全力积聚群众强能量,推动检察事业取得新辉煌。

  一、让群众有路可走

  有路才能给人带来曙光和希望。检察机关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用公平正义之火点燃一些身处“绝境”群众的希望,让群众有路可走,处处感到有人替他们说话,有人为他们撑腰,有人保护他们。

  一是深化平安建设,让群众住得了平安家园。平安是人民最基本的期盼,是人民安居乐业的根本保障。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民本意识和牢固树立“大平安”理念,以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的需求为导向,积极参与平安建设,认真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打击抢夺、盗窃、诈骗等多发性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犯罪,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劳动成果;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犯罪,确保人民群众“舌尖安全”、“活得安全”;要突出惩治环境污染、破坏生态环境等违法犯罪行为,使人民群众的家园置于美景之中,不再被雾霾笼罩,能看到碧水蓝天,呼吸上新鲜空气。

  二是惩防腐败犯罪,让群众感受到清风拂面。廉洁兴政,腐败丧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风廉政建设,“零容忍”腐败行为,持之以恒反腐倡廉。检察机关要从维护、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出发,以惩恶扬善、执法如山的浩然正气,亮出反腐利剑,挥斩侵蚀人民利益的“蛀虫”,清除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害群之马,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查快办,肃贪惩渎,去污除垢。预防也能出“生产力”,要结合办案深入预防职务犯罪,充分运用检察建议、预防调查等手段,帮助堵塞社会管理漏洞,铲除滋生腐败土壤;要用警示教育这盆“清水“,浇灭一些领导干部的贪腐欲望,扎牢他们的廉洁思想藩篱;应加大职务犯罪预防宣传力度,积极架构社会预防网络,在中华大地上劲吹廉洁清风。

  三是强化诉讼监督,让群众看得见正义阳光。诉讼监督是维护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屏障。我们检察机关要坚守良知、信仰正义,树立正确的执法理念,注重培育严谨的法治思维,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防止检察环节发生冤假错案。同时,应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意识,以敢于监督、勇于监督、善于监督的姿态,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公正等问题,全面加强刑事诉讼、刑罚执行监管活动、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全力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尊严,让公平正义阳光普照,让人民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公正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二、群众路要好走

  群众是做好检察工作不竭的力量源泉,群众路线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在以执法办案实绩取信于民、让群众有路可走的同时,还要把群众路铺成“高速路”,让这条路好走。

  一是路要通。进一步畅通群众申诉渠道,不断建立健全涉检信访维稳制度,依托乡镇检察联络室、12309举报电话等平台,大力开展检察长接访、下访巡访等活动,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便捷畅通。对待来信来访群众,应以细心、耐心、公心和诚心与其沟通,尽力疏解信访人心结,给予人文关怀,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对于群众急需急盼的事,应秉持“零懈怠”工作理念,立马解决、快马加鞭办好,让群众不再为忧难紧锁眉头。

  二是路要宽。进一步拓宽检察机关与群众沟通的渠道,打开检察机关大门,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群众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参观办案区域等,让群众多了解检察工作,拉近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距离,提升检察机关的亲和力;坚持检力下沉,走出检察机关大门,深入农村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心声;应充分运用检察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信息手段,架起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让检察机关与群众“隔空”也能百分百交流。

  三是路要实。法律监督职责神圣,容不得虚假;群众的眼睛雪亮,能透虚纠假。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时,必须垢除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之风,以“三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即融入群众要“脚踏实地”,紧贴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双脚“接地气”,让检群关系更进一点,让检察工作的根扎得更深一点;对待群众要“诚实”,以坦诚之心与群众交流,敢于向群众讲真话说实话,让群众“听得进”;帮助群众要“实干”,不做推卸矛盾的“二传手”,上交问题的“传声筒”,快速准确解决群众反映的诉求,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让群众看到检察机关的真心实意、为民真情。

  三、会走群众路

  群众路线是党的传家宝。检察机关必须按照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要求,大力加强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内力,会走、善走群众路,才能传承发扬好这一宝贝,提升传家宝的价值。

  一是心中有民。老子云:“圣人无常心,以百姓之心为心”。检察干警虽非圣人,但百姓心是我们的心。检察干警只有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才能“一枝一叶总关情”,时刻想着群众,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常走群众路。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坚定干警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信念,引导干警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永葆检察干警的政治本色;要强化群众观点教育,不断打牢干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根基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从思想上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促使干警认真履职,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全心全力为民谋福祉;要强化廉洁从检教育,促使干警“吾日三省吾身”,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提升检察干警和检察机关在群众心中的分量。

  二是紧握标尺。检察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检察机关要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尺,努力创造出群众认可、群众满意的法律监督实绩。要以群众的意愿为指引、群众的需求为导向,积极回应关切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所盼,确保检察工作顺民意,群众路线不跑偏;要主动换位思考,完全站在群众的立场审视、改进检察工作,从群众满意的地方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提高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三是练好本领。“打铁还需自身硬”,检察干警在履行职责、服务群众时,有真本领、硬功夫才能直面矛盾、直面困难,帮助群众解忧纾困。要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业务培训、业务竞赛等,历练提升干警执法办案水平和法律监督能力;要着力拓宽干警视野,培育干警开拓创新能力,确保干警能按群众新期盼新要求做好检察工作。检察干警应勤学群众语言,用群众语言贴近群众,善于把话说到群众的心坎上;要苦练调处矛盾纠纷的基本功,积极寻求维护群众合法利益的最佳方式,努力实现执法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