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 正文

不忘初心 朝阳奋进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17-03-10 15:30:00  点击:

                   ——记二〇一七广东省检察机关新录用人员第一期培训
                     
蕉岭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陈婷婷

                       世界是你们的,
                       也是我们的,
                       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
                       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
                       正在兴旺时期,
                       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
                       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毛泽东

  金鸡报晓,大地回春。阳光和煦的日子里,我乘车来到广东检察官培训学院,参加二〇一七全省检察机关新录用人员第一期培训。为期十八天的学习,是兴奋?是好奇?是满心的自豪与欢喜。     
  “应知叶落非秋意,尤看春芽展新枝”。上课第一天,我走在教学楼门口的林荫道上,初春的校园如朝气蓬勃青年,正值兴旺。感受着校园的气息,不禁忆起往昔。年少之时,初读毛主席的诗句,总觉得自己就是诗里的青年,明日的朝阳,对世界充满好奇;年岁愈久,读书渐多,觉得学习之道就如梁文道先生所言“读书读到最后是为了更宽容地去理解这个世界”;大学时期学习法律,怀揣梦想,望能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此番回归校园,却被检察官学院精炼简朴的校训深深感染,“学习”“实践”“研究”“提高”,读来字字珠玑,行则实属不易。
  一个班级的凝聚力是从“敞开心扉 沟通你我”的主题班会开始的。“破冰活动”使我们相互认识,团队的氛围在关系“解冻”后变得轻松愉悦;班会上大家踊跃发言,顺利组建了各班班委,强调班级纪律,营造了良好的班风班纪。
  一个班级的竞争力是在活跃的课堂氛围里形成的。省院领导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本次培训活动,学院在培训形式、课堂设置等方面反复研究总结,授课老师既有业务骨干、检务专家,又有理论奇才、高能辩手,让我们在课堂学习与交流中不断成长,深刻理解检察机关的职能与工作,反复强化检察队伍的法律职业素养,“学习”“实践”“研究”“提高”的校训在课堂上充分展现。
  一个班级的表现力是在欢乐的课余活动中培养的。出操晨练、拔河比赛、篮球比赛、文艺晚会……在呐喊与拼搏、汗水与泪水中,迸发的是检察队伍热烈的友谊,是对检察工作的热爱,是对检察理念的执着,是对检察未来不懈的追求。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加强党性教育是对党员的一贯要求,也是我们新进检察人员的必修课。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学院组织学员们到黄花岗公园、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进一步提升学员的党性修养,端正价值取向,树立“党性”之根。参观优秀基层检察院,学习优秀检察文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先进工作经验,博采众长,筑牢“法治”之心。
  这是满载收获的十八天,早晨奔跑的样子、认真听课的神态、课堂发言的踊跃、拔河比赛的呐喊、文艺晚会上的欢笑、结业典礼的泪水都为这为期十八天的培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铭记校训,“学习”“实践”,不忘初心,才能回归本来;“研究”“提高”,砥砺前行,才能共创未来。
  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我们是全省检察队伍新进青年干警,正值兴旺,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不忘初心,朝阳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