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 正文

反贪缘 检察情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18-02-26 16:33:00  点击:

蕉岭县人民检察院 钟艳丹

  “我以为我会在检察院退休,没想到,如今要离开。不过,还好我始终和反贪在一起。”这是分管反贪局、反渎局、预防科的副检察长在得知自己要转隶到监察委的时候说的话。坚毅的目光里饱含了对以往的不舍和眷恋,对未来的期待。

  他说,二十多年前他用相机记录了他的父亲,也就是第一任蕉岭县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局局长与时任的检察长一起把反贪污贿赂局的牌匾挂在检察院的大门口。二十多年后的如今,他希望能亲手把牌匾摘下放在荣誉室里。
  他说,他是陪着反贪局一起成长的,陪着它走过风风雨雨,和它荣辱与共,见证了它的芳华。他也从一名侦查员到如今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经历了很多年轻一辈无法经历的事情,是他一生的宝贵财富。
他说,检察制服扣子上的jiancha和监察的拼音是一样的,说明他与检察院是一辈子的情缘。他要告诉他以后长大的孙女,她的爷爷曾经是一名反贪战士,更是一名人民检察官。
  他说……
  他说起检察里的点点滴滴,如数家珍,仿佛一切都还历历在目。
  我无法感受承载了二十多年的反贪情缘,但曾经是反贪局的一员,虽然只是短短几年的时光,却也是属于我一辈子的反贪经历。
  反贪局侦查科,是你们帮我一起收拾办公室;
  梳理账本账目,是你们帮我拾遗捡漏;
  讯问犯罪嫌疑人,是你们在一旁为我指点迷津;
  风雨天加班,是你们伴我左右;
  我们为侦办案件熬红眼;
  我们为取证,不辞辛劳;
  还记得,有一次讯问女犯罪嫌疑人,需要一名女检察官在场,领导叫上大腹便便的我,说因为在他分管的科室中只有我一个女生,其他女检察官要等他和其他领导商量一下才能到场,可是人已经提前到了,所以让我先去看守。领导说:“你只要在一旁看着就好,其他的交给弟兄们。”领导还说:“快到下班了,你怀着孕会不会饿,需要让其他人买点东西填饱肚子吗?”最后,还是其他女检察官赶来帮忙,我准时下班回家。但那两句话让我备感温暖,因为反贪局除了匆匆的脚步、忙碌的身影还有家人的关怀。
是啊,自从监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以来,检察院好像笼着一层淡淡的离愁别绪。没有人刻意提离别,可总在不经意间会想起。因为即将离去的是一起并肩战斗的战友,是一起嬉笑怒骂的朋友,更是风雨同舟的家人。
  2017年12月28日的午后,阳光暖暖的,我们穿着检察制服,系着红色领带,胸前佩戴检徽,四行排开,站在检察院正门高悬的检微下,用相机留下了我们最后一张与蕉岭县反贪污贿赂局同在的全家福。全家福里我们笑容灿烂,因为你们仍在。
  检察长说:“只要在检察院工作过一天的人,一辈子都是检察院的家人。”一生的反贪缘,一世的检察情。愿即将离开的家人,在新征程路上,以检察院为荣,更让检察院以你们为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