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 正文

大城床与小城房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18-03-20 16:36:00  点击:

蕉岭县人民检察院 徐果

  稻黄谷垂,柿红枝重,风起叶落。晨清冷,午阳暖,小城已入秋。
  有人喜欢坝上秋天的风光,金色的笑容绽放着秋季的绚丽;有人喜欢城市秋天的景象,混搭的四季麻醉了忙碌神经。秋天一到,返乡的季节也就不远了。我喜欢家乡的秋天,家乡的田地充满收获的希望,小院里有半拉孩童嬉戏,笑声传遍了村头。这里有我熟悉的人和熟悉的饭,我出生在这里,深爱着这里的淳朴温和的乡俗村风。
  每天清晨,从家中到单位的十字路口,总能看到年迈的老人一手抓着书包,一手拖着嘴里塞满包子的小朋友,匆匆过斑马线,时而絮絮叨叨,时而温馨安静。道路两侧的广玉兰随风飘摆,让人忘记墟日的喧闹,仿佛置身幽静花海。闹市的小贩“三心两意”地吆喝着,提秤两秒之后“斤半,四块钱算了,零头不要”。面包铺一开笼,成群阿姨们涌上争相购买。秋风一吹,满街都是热气腾腾的小笼包味……没错,这就是我爱的小城,一座宜家宜居的福地。
  城是一道围墙,我曾站在墙的这边,暗下决心要翻墙而出,远行闯荡。当我躺在城市的大城床上时,生活却离梦想越来越远,逐渐地我发现自己像一根失去方向的浮草,与刚毕业时的满腔热血背道而驰。直到一天,我看到检察院接待大厅镌刻着“独立行使检察权、保障司法公正、实现司法效率、维护法律尊严”几个朱红色的大字,崇敬感顿时涌上心头。那时候,我深深渴望着能穿上检察制服,佩戴检徽,追寻我的“检察梦”。于是,我郑重做出了返乡的抉择,幸运伴随努力,2016年我如愿实现了 “检察梦”,回到了期盼已久的小城房,为自己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案件管理科是窗口,也是检察机关的门面之一,我能有幸在这工作。窗口百态,折射人生,见过远道而来着急阅卷的律师,他们专业自信,素质尤佳;见过眉头紧锁,竭力想为儿子打探案件进展的父母,他们步履蹒跚,神色凝重;见过日夜颠倒依然坚守岗位的公安同志,他们来去匆匆,雷厉风行;见过战战兢兢的当事人,他们屏声息气,心存敬畏。平日的工作繁琐,有堆积如山待扫描的案卷、繁多待审的数据以及再熟悉不过的往返法院那条泥泞的路,但我始终热爱着这个岗位,因为检察工作总有独特之美不断强化着我对工作的热情,尤其是看到律师和当事人家属得到满意答复后脸上舒展的眉头,我心里充满小小的成就感。工作之余,我也会捧本小书,弹首小曲,爬座小山,看着远处的夕阳落下山头,闻着远处飘来熟悉的厨房菜香,这才是小城原本的模样。
  每走一步,都有人在关心着自己,都能看到自己努力的足迹。2017我入职一周年之际,我的“检察梦”依旧鲜活,我依然不忘初心,坚实地走在追梦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