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守护公平正义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18-05-25 11:18:10  点击:

蕉岭县人民检察院 陈婷婷 


    有一段历史,气壮山河;有一种颜色,深入骨血。红色,是一段光辉历史,是1921至1949神州大地上的那片红;红色,是一种信仰,是传承革命先烈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是我们的基因,是民族文化的血脉。
    历史光辉熏染人。蕉岭作为原中央苏区县,在这片赤色的土地上有着光辉的革命历史和丰富的红色基因。从1927年蕉岭第一个中共支部——三圳九岭支部诞生,到1929年红四军挺进蕉岭,让革命形势得到全面发展……在这片热土上留下了许多共产党人奋斗的足迹。近年来,在蕉岭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蕉岭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精神内涵,将红色文化与旅游发展相融合,通过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革命历史文化遗产,擦亮光辉历史,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强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唱响红色旋律,形成红满蕉岭的良好氛围,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重温来自历史深处的感动。
    红色基因激励人。1929年,朱德军长带领的红四军在蕉岭停留了短短的两天,却为这里留下了深深的红色烙印,为蕉岭苏区的土地革命指明了方向。蕉岭县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发挥原中央苏区县优势,不断激活红色文化活力,“南磜镇的红军路”“新铺镇的红色文化长廊”……传承红色基因,擦亮一张张属于蕉岭人自己的“红色名片”,发动“红色引擎”,驱动蕉岭创新发展。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捧热土一屡魂。“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作为新时代检察人,要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充分用好蕉岭优势的红色资源,始终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把红色文化教育作为思想建设工作常抓不懈,把红色基因“种”进每一位检察人心里,真正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总书记说:“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越是往前走,越是要警惕红色基因可能缺失的危险。作为一名法律守护者,要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牢记党的十九大给司法人提出的更高更远目标,秉承“法治中国”的梦想,始终牢记法律人的坚守,将红色基因注入检察事业的血脉,让法治为传承红色基因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曾嘱托青年学子: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红色基因正如一枚人生的纽扣,它深深融入蕉岭青年一代的衣衫和血脉,保护和传承红色基因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