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我院多措并举深化检务督察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18-07-17 16:01:00  点击:

    今年以来,梅州市蕉岭县检察院持续开展全面从严治检工作,着力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增强执行能力,推进检务督察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转变,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严密制度保障,强化责任追究。制订并完善了《蕉岭县人民检察院日常考勤督察规定》《蕉岭县人民检察院会务督察规定》《对检察人员进行谈话(诫勉)的规定》《廉政谈话制度》等制度,出台党风检纪工作实施等方案,加大监督防控力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年初,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部门干警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人人有责任,层层有压力,全院形成自上而下、逐级逐岗职责分明的廉政责任体系。
    二是健全督察机制,转变作风效能。建立健全作风效能建设督查机制,加强对干警行为日常督查和重点问题督查,同时,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成立了检务督察组,对考勤情况、工作纪律、值班情况、公车使用管理等开展经常性检务督察。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为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划出“红线”。每季度对办结的案件进行有无违反《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等情况的自我检查,确保不发生干预和插手办案等有违司法公正和廉洁从检的问题。在督察过程中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建立检务督察通报机制,对干警遵守上下班纪律、执行效能、公务用车、廉洁自律等督察情况进行通报。今年以来,共开展日常考勤检务督察25次,会务督察5次,提出口头纠正11人次。
    三是加强教育管理,锻造过硬队伍。深入开展“加强作风建设 增强执行能力”“作风建设大家谈”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让全院干警认真对照检查自己在思想、作风、纪律、担当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狠抓落实。对容易发生违纪违规问题的重要时间、关键节点和重点场所加强督察,通过日常谈话提醒的方式,加强教育引导,解决干警思想、作风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今年以来,共对8名干警进行了谈话提醒。定期组织各部门召开部门廉政工作会议,由纪检监察部门对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执法办案纪律情况进行季度分析,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与各部门沟通、落实整改,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的干警,综合运用“四种形态”进行执纪问责,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到位。注重以案为镜、以案促学,用身边小事作为警示教育教材,推动全院上下形成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