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正文

凝心聚力 创新创先 以深度融合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21-07-30 16:10:01  点击:

蕉岭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周铁军
 

  基层检察工作是全部检察工作的基础。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面临的发展环境、时代要求、检察职能、机构设置、队伍结构都发生了不同层次的变化,但基层检察工作的重要性一直没变。基层检察院要怎样建设才能适应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更好地服务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建设好新时代基层检察“雁阵”的道路上,仍面临着很多复杂的矛盾和问题,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
  一、突出班子建设,抓好“头雁”领阵
  党组是党的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建设好领导班子是组织基础的关键。不少基层检察院普遍存在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偏大、思想不够解放、创新意识不强、品牌意识不够、敢于斗争精神不足、率先垂范作用不够明显,在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创新创先项目仍较少,工作亮点比较单一,拳头产品相对较少等问题。
  好班子是“配”出来的,更是“练”出来的。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抓好“头雁”领阵,注重持续提高班子的学习力、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发挥好“头雁效应”。一是加强理论武装。以“学理论、转观念、议大事、出思路、强班子”为目的,通过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和政策水平,注重学用结合,增强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发展的能力。二是发挥示范作用。坚持讲政治议大事,形成决议后,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各项决策部署,做工作的示范、团结的模范、自律的标兵,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队伍精神面貌的明显好转。班子成员要敢于负责,善于独当一面,使班子决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中。三是提高决策能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观念意识的转变非常重要。每一个班子成员都要切实增强参与意识和积极性、主动性,逐步转变听汇报、抓审批等传统管理方式,把管理和参与工作的重点放在把握方向、抓住关键和保证决策实施上,对待具体工作要做到“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督办不包办”。同时,政治部门要主动牵头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决策议事机制,对碰头议事会、督查考核、效能问责等工作机制进行修订和完善,进一步明确党组在具体工作的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新发展阶段,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及早谋划新一年工作,重点突破“一院两品”推进力度,将“一院两品”共建共享活动、“一部一品”创建活动作为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的重要抓手,扎实做好品牌创建工作。五是敢于创新突破。分管领导结合分管业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引领各部门积极探索建设“一部一品”,争取各部室工作都有创新,均有亮点。六是健全民主集中。班子成员之间要经常性加强思想和工作沟通,相互尊重、信任、支持,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与统一,聚精会神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真正形成“风正、气顺、劲足”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部门融合发展,确保“雁翔”有序
   内设机构是检察职权运行的组织体系和重要载体,在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中居于前置性和基础性地位。按照改革要求和上级部署,检察机关对内设机构进行了“瘦身”,优化职能配置,进行资源整合。将职能相近、工作交叠的部门整合到一起,本就是一件提升工作效能、事半功倍的好事。如今,部门减少了,但部门之间的融合发展是否顺畅?检察业务是否更加均衡?法律监督是否更加全面?人员素养是否提高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是否充分调动起来了?……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度反思。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认为每一个部门负责人都是“雁群”的重要成员,都要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的魄力。一是带头履职主动担当作为。要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切实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只有对检察职业的高度认同、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人,才会敬业爱岗,追求职业境界,自觉养成、内化和践行检察职业精神。我们无法想象一个整天抱怨、职业倦怠、工作推诿的人如何能够忠实履职、维护公正?二是主动支持班子开展工作。大力支持班子成员开展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具体工作执行中遇到的问题,主动沟通、及时汇报工作推进情况,主动对标对表“五好”基层检察院建设标准,总结提炼检察特色业务、党建特色品牌,努力使自己成为部室业务的行家里手,不断促进部门建设再上新台阶。三是深度融合促工作提质增效。加强和改进部门工作作风,重点抓好改革后的岗位融合、业务融合、思想融合,促进部门干警深度融合,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注重推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干警培养成为业务“多面手”,化解人少任务重造成的压力问题,保证部门融合的效率与质量,真正使部门全体人员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成为一个有战斗力的整体。四是敢抓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合理配备人员分工,充分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避免出现“一人科室”“忙闲不均”等不合理局面。聚焦一些工作推诿、热情不旺、图清闲、怕麻烦的问题,从源头和根本入手,抓住影响干警积极性的关键症结,从政治教育、思想引导、绩效考评、待遇保障、人文关怀等方面入手,使部门职能更加优化、协同合作更加高效。五是端正态度虚心学习请教。向老同志学习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经之路。老领导、老科长、老同志长期接触群众和业务,长期处在处理复杂矛盾和问题的前线,在多年工作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要进一步加强与他们的沟通协调,遇事多沟通、多交流、多请教,虚心学习、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强化团结民主氛围,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六是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注重引导干警充分认识检察职业的社会作用和功能价值,强化职业认同感、归属感、荣耀感,激发自我实现需求,增强检察人员的法治自信、职业自信和文化自信,使其敬业爱岗,享受工作过程,欣赏工作成果。通过推进部门和人员之间的实质性融合,确保事合、力合、心合,真正实现个人能力提升最大化、部门效能作用发挥最大化。
  三、干部良性互促,共建“雁阵”品牌
  “重塑性”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内设机构改革冠之的定语。改革的时间不算长,但变化却非比寻常。“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对员额检察官的专业素能提出了更高新要求,机构“瘦身”对部门职能优化配置、人员分类管理等提出了更多新挑战。
  员额检察官是履行检察职能的重要主体,其职业精神“高度”决定了执法办案“水准”,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单位的精神风貌和职业形象。改革后,有的办案组织内部成员之间相互配合还不够顺畅,没有完全按照职责划分各行其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办案效率。我们不能将办案组织简单机械地理解为“一官一助一书”模式,要根据现有资源配置灵活搭配检察人员,优化运行模式,科学统筹办案分工。要在确保检察官独立办案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各承办人、检察官助理等理论分析、审讯、证据梳理等方面的业务专长,共享办案资源与经验,帮助新生力量充分发展成长。要发挥好考评的“指挥棒”作用,通过开展业绩考评,发现检察官在办案中存在的问题,把考评结果同职务晋升、员额退出等挂钩,形成对检察官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的倒逼机制,让业绩考评更具生命力和执行力。
  机构改革不单单是名称的转变,更是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全体检察人员要牢固树立“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这一理念,把讲政治、顾大局摆在首要位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具体检察工作的部署上来。不管是新任命的部门负责人、还是改革前的科长,每一位都是检察机关有序运行的“齿轮”。要深刻认识到部门要想强,就得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工作要想好,就得把无意义的“管理内耗”变为有效沟通,把各项决策部署通过积极主动履职落实到位。加强新老干部之间的深度融合,关键要找准新老领导干部相互促进的“双循环”。老同志不能自认为轻车熟路,也不能认为改革后自己不在部门领导的岗位上,就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吃瓜”心态。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服从改革大局,贯彻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识变求变应变,正确对待岗位职务变化,正确处理好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利益关系,发挥作用做好“传帮带”,以实际行动自觉服从组织安排,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党组决定精神上来。新领导要积极主动进入工作角色,虚心学习请教,聚焦短板不足,勇于反思差距,克服自满心态和推诿情绪,对号入座、主动作为,自我加压、不断提升。要紧扣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更新理念,坚持守正创新,突出提升工作专业能力、综合沟通协调能力,进一步找准自己在“雁阵”中的作用定位。通过新老干部之间深度融合,良性互促,以提升检察法律监督能力为核心,以部门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形成“雁阵效应”,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主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不断开创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