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 正文

手心手背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18-01-15 16:29:00  点击:

蕉岭县人民检察院   李红梅

  为了大宝有个手足一起成长,他日父母百年后有个至亲相伴于世,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入生养二胎的行列。许是年纪大了,二胎没有想象中容易,从怀孕一个多月开始,每天上完班回到家就得瘫在床上,孕吐更是从孕二月持续到生产。那时,谁跟我说“怀孕是最美的旅程”,我跟谁急!
  好不容易熬过去,盼来小宝健康地呱呱坠地。他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你的目光,他的一颦一笑都让你不由地泛起温暖的笑意。可带孩子就像升级打怪兽,你不知几时会冒出大BOSS,甚至你分辨不出是不是大BOSS,所以每一步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流个鼻涕红屁股都还好,遇到发烧腹泻就如临大敌,生怕是什么疾病引发的。而且跟大宝相隔久了,好多育儿要点都忘了,只得又把那本砖头厚的《育儿百科》搬出来放在床头方便时时取经。
  在你为了小宝的吃喝拉撒头昏眼花的同时,如何兼顾平衡大宝的情绪需要,绝对是生二胎需要重点思索解答的一大考题。在怀孕时我就不断提醒自己,一定不要忽略大宝,一定要兼顾大宝的感受,可是知易行难,手忙脚乱照顾起小宝时难免忽略大宝的需求,甚至火气还更大了:“你这么大了,就不能独立点吗?!”每每忙过之后,冷静下来想到大宝那委屈的眼神,反思对大宝的态度,是啊,人家以前可是众星捧月,现在,这落差大宝也需要更多的时间调试啊,应该给点耐心的,又懊悔起来……
  如今,小宝八个多月了,我也更从容了,大宝也习惯了被冷遇,渐渐独立起来。回想这段日子,最难忘的是带着五个多月的小宝及小宝外婆去中山大学读在职法律硕士的求学经历。当妈的我每天骑着共享单车飞奔于图书馆、教学楼、食堂、住处,吃学校食堂,住狭小的出租房,先后经历外婆肠胃不适,母子感冒发烧各种状况……克服种种困难,总算历劫结束,圆满完成各项学业,同时完成了毕业论文的开题报告。诚如习总书记所言“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小宝长大以后,我要告诉他,在妈妈肚子里、出生几个月的他就陪着妈妈“三顾中大”前往求学的这段经历,希望他可以将自强不息、奋斗不止演绎得更加淋漓尽致。
  小小的人儿啊,有时你希望他快点长大,因为长大能拥有更强大的免疫系统、能更好的保护自己的周全,但有时你又会矛盾,你希望他不要那么快长大,因为,就像龙应台《目送》里写的,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样的,希望孩子喜乐安康,茁壮成长。如若问我对孩子的期许,我想了想,也许我会对他说:亲爱的,你不能去学坏,你可以不太乖。如果可以再期许多一点,那就是希望你可以让自己过的有趣,会由衷感谢父母带你来到这个世界,而这个世界也因你的存在而变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