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 正文

大漠明珠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18-09-13 16:46:00  点击:

蕉岭县检察院  徐果
 

   千年敦煌,漫漫黄沙,丝绸西去,商旅东来。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后,敦煌这座令人魂牵梦绕的城总是不断浮现于我的脑海中。终于,5年之后,我伫立在无垠的沙漠和戈壁,重温那些已经沉淀许久的历史,寻找那颗千年流沙和岁月难以湮没的明珠。
  莫高窟,据称是在前秦建元二年,两位僧侣行经敦煌鸣沙山时,突见山顶金光笼罩,宛如千佛现身,遂四处募捐,就地凿成。“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窟外白杨树影婆娑,洞内满壁千年文珍,尽展历代王朝辉煌。佛陀与世人慈祥对视,两旁随行弟子骨骼脉络清晰可见,披肩长袍随风摆动;飞天仙女手拈长笛漫天飞舞,五彩衣带轻巧灵动;释迦摩尼侧身而卧,安和寂静,唇含笑意,身后弟子或错愕,或悲痛,或窃喜,与西方后期名画《苏格拉之死》遥相呼应。
  然而,洞内不乏断手的佛尊、剥落的壁画、褪色的面容和隐约的到此一游,最令人痛心的,还是那17窟中的藏经阁。余秋雨在《文明的碎片》中提到,这是一个巨大的民族悲剧,道士王圆箓只是这出悲剧中错步上前的小丑。一位年轻诗人写道,那天傍晚,当冒险家斯坦因装满箱子的一队牛车正要启程,他回头看了一眼西天凄艳的晚霞,那里,一个古老民族的伤口在滴血。躲过了八百年的战火和近千年的荒凉,终究还是逃不过外国文物大盗的掠夺。对于莫高窟,王圆箓只是个小人物,无力改变风雨飘摇的时代。试问,愚昧无知清政府的统治下,有几个明白人敢伸手阻挡西欧、东瀛车队的去向?那一箱箱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宝藏,无一遗失,保存完好,而那些用经典换来维护洞窟的金钱,究竟能修补多少文化的创伤?
  《又见敦煌》歌舞剧飞天演员在舞台上一次又一次地问观众:“我美么?”台下是一片无声胜有声的回应:“不,我已经看不清你的脸了,你的脸是黑的,你的衣服也黑了……”朗读者樊锦诗说:“从被动保护到主动预防,我们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希望莫高窟能够延年益寿”,早在60年代初,莫高窟已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0年代末,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但我们都心如明镜,壁画和泥塑,不可能永远色彩斑斓,它们会被无处不在的空气或者无情的闪光灯慢慢侵蚀。所以,把那些留在世界各地的典籍和在窟内静静消耗生命的事物深深烙入世人心中,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