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 正文

坚定理想信念 增强党性修养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19-01-04 15:05:00  点击:

蕉岭县人民检察院   陈梅锋
 

  小学时,老师教育我们,我们胸前佩戴的红领巾,是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的,革命烈士在战争年代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我们要好好珍惜,好好学习。对此,我也是似懂非懂,只知道听老师的话,对胸前的红领巾爱护有加,不戴时就折叠好放进书包里。
  初中时,一个班里的入团名额有限,只有品学兼优的学生才有机会成为团员,我觉得成为团员是件值得骄傲的事,因此积极努力学习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团员,而对团员这一身份所代表的意义和责任知之甚少。
  大学毕业后,我通过省考成为一名检察干警,入职一段时间后,我从身边不同的党员干部身上学到了很多有用的为人处世方法,我觉得要向他们看齐,萌生了入党的想法,于是我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这时候,我对党只有初步的了解。
  随着对党了解的不断深入,始终有几个问题萦绕心头,就是入党和没入党有什么差别吗?我为什么要入党?入党后我能做什么?仅仅是因为我觉得成为党员是光荣的或者别人觉得党员是光荣的,所以我就申请加入吗?或者大家都说入党好,我是跟风才申请入党的吗?
  这些问题困扰了我好久,一直没找到满意的答案。为了解决自己的疑问,今年八月底我报名参加了以“传承井冈山精神、做合格共产党员”为主题的入党积极分子训练营,带着这些疑问,我来到了革命圣地井冈山。
  训练营的课程很紧凑,白天主要是现场体验式教学,到各个革命景点参观学习,那几天恰巧都是雨天,我们撑着伞或穿着雨衣,雨水打湿了衣服、湿透了鞋袜,我们深一脚浅一脚踩着雨水,走在各个革命景点,晚上回来还要上专题课,但我们没有一个学员掉队,也没有一个学员叫苦,仿佛都被井冈山精神所感染。
  我们先参观了小井红军医院,当年物质条件极其艰苦,药物医疗器械都奇缺,只能上山采摘草药,用木头、竹子来制作镊子、探针等医疗器械,战士中了子弹,要用竹子做的探针插进伤口里,直到插不进为止,以此来确定子弹的位置,并且因为缺少麻醉药,只能在没麻醉的情况下做手术。缺少消炎药水,就用食盐水甚至石灰水来消炎,这一切在今天看来都是不可想象的,革命年代的生活异常艰苦。更让我们感动的是张师长献盐的故事,师长张子清在战斗中大腿负了重伤,包扎后医务人员每天给他一小包食盐洗伤口,因食盐紧缺,张师长每天只用茶水洗伤口,而把食盐藏了起来,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食盐断绝的时候,张师长把自己藏的一包包盐给了重伤员洗伤口,自己的伤口却因为没消炎好,最后因伤口感染溃烂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没想到遍布各个商店的食盐,竟然在革命年代是稀缺物品,甚至可以消炎救命,确实震撼了我们的心灵,张师长舍己救人的精神让我们肃然起敬。
  参观完小井红军医院,我们来到了百米之外的小井红军烈士墓。我们排成整齐的一排排,认真听讲解员讲诉革命年代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1929年初,国名党反动派在叛徒的带领下,窜入小井村, 130多名小井红军医院的重伤员不幸落入敌人手中,敌人采用威逼利诱的方法,要伤员说出红军主力的去向,然而,不管敌人采取什么办法,始终没有人开口,恼羞成怒的反动派最后枪杀了130多名手无寸铁的红军战士,包括一名年仅14岁的孩子!他们为了共产主义事业,为了人民的解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可恨奸佞引贼入,烈士命陨红土埋;井冈处处遗忠骨,松树风格励吾侪。”迎着风雨,我们对着烈士墓肃立默哀,任凭风吹雨打。
  晚上举行井冈山精神代代相传教学活动,请来了原中组部副部长曾志之孙石金龙老师,石金龙老师动情讲诉了曾志的感人故事。在艰苦的战争年代,曾志为了革命事业,一次次含泪忍痛把自己的四个孩子送人抚养,是曾志没有母爱吗?并不是,只是在当时艰苦的条件下,她只能在养孩子和革命事业之中选一个,她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只能放弃自己个人的情感。新中国成立后,她历经艰辛才找到自己的大儿子(石金龙老师的父亲石来发),儿子曾提出让曾志帮忙解决城镇户口和工作问题,本来这对她来说不是个难事,但曾志坚决回绝了:“毛主席的儿子都去前线打仗,你为什么不能安心在家务农呢?”后来石来发老人才明白母亲的良苦用心:不能躺在母亲的光环下,要靠自己的努力奋斗来换取幸福生活!曾志何尝不心疼儿子?她也想给儿子安排个好工作,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知道不能这么做。曾志为党为人民付出了七十余年的心血,担任过中组部副部长,但她从没有向组织争过地位和享受,退休后,她过起了普通人的生活,住在几间小房里,吃的是平淡的饮食,穿的是朴素的衣服,用的是简陋的家具,她不追求物质享受,她追求的是共产主义理想。曾志生前立下遗嘱,死后一切从简,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家里不设灵堂,遗体送医院解刨,有用的留下,没用的火化。弥留之际,曾志嘱咐,把自己工资存的几万块钱全部捐给“希望工程”,不给子女。如果我们从简单肤浅的善恶人性角度去理解,可能会觉得曾志的作为不同于常人,但从曾志经历过的颇具传奇色彩的革命事迹出发,她的所作所为正体现了大爱才是共产党人的高尚追求,曾志经历过战火纷飞的年代,她放弃了自己的小家、牺牲了个人的利益,为的是解救百姓于水火,为的是实现共产主义理想。
  我们还向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敬献了花圈,重走红军成功小路及朱毛挑粮小道,参观了八角楼、茅坪毛泽东同志旧居、黄洋界战壕旧址、纪念碑、炮台、哨口营房旧址、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短短几天的培训,让我们重温了井冈山两年零四个月的烽火岁月,让我们这些生在和平年代的人,更深切的感受到了革命年代的艰苦岁月,革命烈士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我忽然茅塞顿开,之前的疑问一扫而空,党员与非党员的区别在于,党员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理想有追求的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将来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入党是为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传承和发扬老一辈共产党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工作中奉献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为我国的共产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