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 正文

让孩子在阳光下行走——从《白夜行》浅析未成年人犯罪与预防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19-01-18 09:45:57  点击:

蕉岭县人民检察院       黄禅旭
 

      “一天当中有太阳升起的时候,也有下沉的时候,人生也一样,有白天和黑夜,只是不会像真正的太阳那样,有定时的日出和日落。看个人,有些人一辈子都活在阳光的照耀下,有些人不得不一直活在漆黑的深夜里。人害怕的,就是本来一直存在的太阳落下不再升起。”从举世闻名的犯罪小说《白夜行》里,我读出了未成年人犯罪对其本人及社会造成的巨大负面影响。女主角雪穗的人生,自她犯下罪行那天起,太阳就从她的世界里消失,她的内心只有无尽的黑暗。虽然小说的故事发生在日本,但是未成年人犯罪其实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未成年人犯罪与吸毒贩毒、环境污染被公认为全球三大公害。
      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是未成年人一生中经历的第一个场所,是他们社会化过程的起点。在未成年人社会化过程中,家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不良家庭环境对未成年人不健全人格的形成具有原发性的影响。《白夜行》女主角雪穗幼年丧父,家境贫寒,被亲生母亲卖给恋童癖的中年男人做肮脏的肉体交易。年幼的她在经过数个恶魔的折磨后,灵魂已经破碎,这导致她在后来成长的路上两次杀母,成年后为了达到自己的各种目的,三次蓄意谋划强暴。从书中我们可以分析出,雪穗的堕落和其家庭有着巨大的关系。未成年人犯罪产生的主要原因有两大因素,家庭便是其一。家庭本是保护孩子健康成长的港湾,但从很多活生生的案例中可以发现,一些家庭本身就存在问题、无法照顾孩子,甚至成为侵害孩子的源头,家庭结构的残缺让体弱多病的雪穗母亲在面对巨大的生活压力时牺牲了自己的女儿。现实生活中虽不一定会有母亲把女儿送去卖淫,但单亲家庭对孩子缺乏管理和教育,使孩子产生心理问题而走上犯罪的道路的情况却是屡见不鲜。有些家庭虽然孩子父母都在,但双亲忙于工作,将自己的孩子托付给祖辈照顾,由于祖辈的过度疼爱和巨大的代沟,让孩子长期处于缺乏管教和放任自流的状态,导致了未成年人心理发育不健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我们要充分发挥家庭的管理、教育作用。“人之初、性本善”,人生来本没有善恶之分,只是由于成长过程中,后天的家庭环境、学习环境不一样,性情也就有了好与坏的差别。未成年人早早地进入社会,对于他们稚嫩的心理、心智来说,无疑是一种考验。他们辨别、思考的能力尚未完善,甚至于有的人分辨不出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否违法。“子不教,父之过”,父母作为孩子第一任启蒙老师,不论工作再忙或者有其他生活上感情上的问题,都不能忽视对孩子的教育,一定要在道德上、心理上、身体上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言传身教,一言一行,为孩子树立正确的榜样。
  近年来,有关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报道不时见诸媒体。据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下属的女童保护基金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7 年经媒体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14 岁以下)案例378 起,平均每天曝光1.04 起。2016 年这一数据为433 起,平均每天曝光1.21 起。而2013 年全年数据则为125 起,平均每天曝光0.35 起。《白夜行》中未成年的雪穗之所以会走上犯罪的道路,很关键的一点在于她被“性侵”了。性侵对受害未成年人造成的心理创伤是巨大的,她们需要得到家庭、社会和国家的积极救助、关爱,才能走出阴影。为保护受性侵害未成年人隐私,使其免受“二次伤害”,并治愈其心理创伤,可由检察机关牵头,与医疗机构合作建设 “一站式”未成年人询问场所。该场所可一次性开展案件询问、身体检查、证据提取、心理疏导等工作,方便后续办案单位在办案过程中调取材料,减少反复询问,也可以及时为被害人提供治疗。此外,检察机关还可以通过寻求法律援助律师、发放司法救济金等方式对受害未成年人家庭进行帮扶。而对于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嫌疑人,应该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无论是司法机关还是社会民众,对于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容忍度越来越低。在司法实践中也可以看到,对案件追诉越来越严格,打击越来越严厉,在一些地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人员从业禁止及信息公开制度已在探索之中。
  当下未成年人犯罪越发复杂,未成年人犯罪率逐渐升高给社会带来极大的危害。我们需要从培养未成年人道德品质着手,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观念,提高未成年人的心理承受能力。除了家庭的关爱和执法部门的保护,学校和政府也应当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学校要在关注学生的应试水平基础上增强学生的道德教育,培养学生全方位的素质,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法律意识,让学生深入地了解到社会不良习气所带来的危害,保证学生可以自觉地对不良诱惑进行抵御;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进行普法宣传,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介和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各种形式的普法栏目,以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法治教育;教育、司法部门定期组织各有关方面优秀的维护未成年人权利的人士,例如普法讲师、志愿者等专业力量,在重要时期集中为未成年人进行公益法律宣讲,以未成年人乐于接受的方式,让未成年人积极参加到活动当中,从活动当中了解法律法规。
  只有家庭、执法部门、学校及社会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打造多位一体的法制宣传教育的良好局面,才能给未成年人营造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让孩子们在阳光下行走,走向他们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