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正文

退役军人受伤害 司法救助解困局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21-04-21 09:47:34  点击:

  “感谢检察机关对我的帮助和关怀,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这些退役军人感到一些安慰,太感谢了……”近日,司法救助申请人张某某激动地对办案检察官表达感激之情,并特地送来锦旗向检察机关情系群众解民忧、办实事致谢。

  张某某系退役军人,因民事纠纷被同村人杨某某用巴掌打伤致右耳鼓膜穿孔、传导性听觉丧失。杨某某未支付张某某医疗费,张某某自己垫付前期医疗费后已无力承担后续耳膜修复手术费用。我院第三检察部收到救助线索后,随即到申请人家中、村委会调查、走访,证实张某某家庭生活困难,同时了解到杨某某系该村的“五保户”,无力赔偿张某某的医疗费等损失,遂迅速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并向梅州市检察院书面请示开展联合司法救助。

  经过两级检察机关审查,申请人张某某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工作相关规定,应当给予司法救助。根据高检院对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力度的指导精神,为缓解张某某手术费用的燃眉之急,救济退役军人的受损权益,将检察机关人文关怀送到退役军人身边,市、县两级检察院及时向申请人发放了共3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切实帮助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两级检察院通过开展联合司法救助,实实在在为退役军人解决了困难,有效维护了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提升了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归属感,也是检察机关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