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正文

蕉岭县人大常委会到我院视察调研“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开展情况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22-08-12 11:23:00  点击:

  8月10日上午,蕉岭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视察调研我院“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开展情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伟杰参加活动。

  调研组一行深入到蕉华工业园区水口水库等场所,实地查看园区饮用水源地整改现场,听取我院服务保障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系列举措。随后,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我院公益诉讼办案中心,观看了公益诉讼工作专题片并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我院“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我院的公益诉讼工作,认为近年来我院积极主动融入县委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要求,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全力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蕉岭红色苏区绿色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伟杰强调:一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以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领域为工作重点,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深化安全生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的实践探索,依法办理一批效果好、影响大的公益诉讼案件。二要加强诉前程序监督,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通过诉前磋商、检察建议等方式与行政机关进行沟通协调,督促行政机关将问题解决在诉前,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三要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 提高社会知晓度和公众参与度。全方位多层面积极宣传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畅通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反馈渠道,凝聚公益保护共识,努力争取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认可与支持。四要加强公益诉讼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办案质效。进一步配齐配强专业办案力量,注重提升公益诉讼队伍办案能力和水平,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新进展。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运洪、饶森健、陈苑娜、古育辉、张卫,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王志参加活动。我院检察长周铁军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