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 正文

心安即是归处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21-08-03 10:02:28  点击:

蕉岭县人民检察院   陈韵

 
  心情杂乱不平静的时候,往往很难进入小说的世界,这时候可以从阅读散文开始,带给你片刻的宁静。鲁迅、汪曾祺、林徽因、梁实秋......散文家们文采各异,或直白或有趣或浪漫地记录生活、抒发感想。从静中找到趣和理,对人生也会有新一轮的期待和憧憬。
  最近的读物是季羡林老先生的《心安即是归处》,他从知识、经验及生活的视角,为我们讲述了漫漫人生路中该如何惜取光阴、砥砺践行。季老在书中讨论人生、讨论荣誉、讨论生活、讨论感受、讨论生命的价值。他没有“传授”他的思想,倒更像是秉烛夜谈,像朋友般真实地讲述着他对生活、对人生的领略见解,朴实的文字里渗透着他正直的品行、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渊博的学识。
  季老说:“天下第一好事,还是读书。”哲学家培根也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读书就像是去体验不同人的人生,看得多了,处世的态度会自然升华。读书的作用在于打动你,引发你的共鸣,继而塑造你,借别人的思想之光指引自己的道路。那些触动你灵魂的内容会自然而然的和你融为一体。
  季老说:“每个人都争取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从古及今,一个百分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不完满才是人生。在人生道路上,有的人会随波逐流,被大浪同化,没有自己独特的灵魂,也有的人特立独行,有的人有自己的方向,其实这都是在追求自己的人生。我曾经也在认真追求一种完满的人生,活得小心翼翼,恐有什么偏差而导致我的人生之路不完满。看了这本书才恍然大悟,人生短短几十年,有无数的变化莫测,有惊喜也有惊吓,有幸福也有苦痛,不是谁都能明白人生的意义,其实不必纠结也不必追寻,活在当下享受当下,才是自己最舒服的生活姿态。
  季老说:“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无非就是处理三种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个人心中思想与感情矛盾与平衡的关系。”每个人都是独立的,可生活在这个世上就不可能完全做到独善其身。你可以追逐物质,追求精神的享受,追求灵魂契合,追求诗和远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很重要,那样才有前进的方向,才不至于被灯红酒绿迷失了自己。
  通过这本书,你能通透朴实、纯粹、平淡一生,不为外物所扰,遵从己心,因心有归处而淡定,从容应无畏无惧而潇洒自由。引用季老的座右铭: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应尽便须尽,无须独多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