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 正文

一片检心护朝阳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21-08-03 10:16:00  点击:

蕉岭县人民检察院  徐小红

 
  我喜欢孩子,孩子如朝阳,蓬勃向上,是“小家”“大家”的希望;我喜欢办案,办案如斩魔,惩恶扬善,让“小家”“大家”安宁。我有一些小确幸,在既可以与孩子们交流,又可以伸张正义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工作,我感到我的工作岗位“完美”,只是历经一宗宗案件后,发现“完美”的背后承载着几多痛心、揪心,甚至是愤怒。
  有个女孩子,刚满十六周岁,亲生父母却早已双亡,内心封闭的她拒绝与外婆、继父同屋檐,拒绝接受社会各界的关爱,更愿意风餐露宿、入室盗窃过日子;有四个男孩子使出吃奶的力气用麻绳勒司机的脖子抢车“跑路”到广州,只是为了逃避公安机关调查他们不支付几十元加油费的事情;有三个不到十六岁的孩子,一年里,在不同的案件中,把犯罪嫌疑人、被害人、证人的角色全演绎了一遍……看着他们稚嫩的脸庞挂着满不在乎却又迷茫的神情,我感到痛心。记得女儿伤心地说她的同学车祸身亡,半年后交通肇事案的卷宗就摆放在我的眼前,一页页案卷材料泊在我的眼泪里;记得女儿多次提及一个小学玩伴,不料想在强奸未遂案卷宗出现了这个熟悉的名字,这个孩子受性侵害后得精神抑郁……她们的花季年华就这样戛然而止,我感到揪心。我以为熟人之间会有更多的不舍,谁知“和蔼可亲”的叔叔竟把黑手伸进了小女孩的衣服里;我以为小女孩疤痕累累的双腿会让肇事之人有所忏悔,不料他却轻描淡写说:“穿着裤子又看不见疤痕”;我以为父母听到孩子被关在高墙内,肯定会心心念念想见一面,不曾想生意忙、嫌核酸检测麻烦等都是拒见的理由……面对犯罪人员的恶劣、家长的淡漠,我感到愤怒。
  孩子的错已犯下,受侵害的事实已发生,在痛心、揪心、愤怒之后,我更多的是担心。我担心这些迷途的孩子能否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不被父母待见、得不到关爱的情况下是否会再次沉沦?回归正途的他们,家庭、学校、社会还能否重新接纳?我经常细思极恐,焦虑因自己业务不精,不能察微析疑,可能会放纵犯罪,让受伤的孩子、家庭寒心;担心受伤的孩子就此一蹶不振,不能走出人生的阴霾。而职责和使命告诉我,守卫孩子们的成长,不应该停留于担心,我应该把担心化为关心、真心、耐心、爱心,以宽容、博爱帮助孩子甚至是家长,让孩子们感知法律温度和检察温情,尽快冲出黑暗,迎向朝阳,看到前方有灯、眼前有光、脚下有路。
  为了给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合适的讯问、询问、教育场所,我积极筹划、成立了朝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与我的未检小姐姐一起狂逛家具店和万能的淘宝,购买的一桌一椅一书显温馨。我加强与同心社工的联络,牵手设立了未成年人社工帮教工作站,与社工一起“量身定制”不捕不诉帮教措施,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重塑良好行为,多次入室盗窃的小雅在不起诉宣布教育仪式上,满含泪水地感谢检察机关给她改过自新的机会,感谢我在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对她的悉心帮教。在灯火阑珊的夜晚,我与公安民警驱车深入乡镇一公园查看猥亵儿童案发现场,并夯实相关证据,认定性侵犯罪人员属于在公众场所猥亵,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案件提起公诉后,法院亦认同检察机关的指控,依法作出判决,使性侵犯罪人员得到应有处罚。当我了解到小王因受猥亵,心理留下阴影,睡觉经常打颤,需要接受较长时间的心理治疗,但是其父亲由于早年出车祸致脑部受伤,被评定为三级精神残疾,妻子也离开这个家,家庭属于低保户,无法支付心理治疗费用,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后,及时协助检察官开展司法救助,以最快的速度为小王申请到三万元救助金,并山路十八弯送救助金,小王的父亲感动地下跪。当我来到学校开展关爱贫困儿童留守儿童活动时,再次见到了小王,此时的她,已走出阴霾,神采飞扬,活泼向上。
  在关心、关爱涉案未成年人的同时,让身边的每一个孩子健康、安全成长是我的心愿。为了孩子们吃得安全、用得安全、玩得安全,我监督执法不懈怠,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食堂、学校周边店铺、玩具店等场所留下了我的身影。我发挥好妇女代表的角色,当好检察机关与妇联的联络员,同心协力筑牢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安全屋”。我协同检察官走访慰问孤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掌握了解他们学习、生活情况,及时为他们送上检察关爱和法治温暖。我奔走于中小学校、幼儿园、农村等上法治教育课、提供法律咨询等,引导孩子们及家长如何防校园欺凌、防性侵害等,帮助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疫情防控期间,隔离不隔爱,我精心组织拍摄《防疫不松懈,法治伴你行》《小记者对话未检姐姐》等多个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小视频,朝阳工作室成为影棚,同事及同事的娃娃们成了大家心中的“影帝”“影后”、最佳配音演员,同事调侃朝阳工作室是“长春电影制片厂”。与朝阳团队成员共同拍摄的牛年新春普法视频《朝阳有嘻哈》荣登“学习强国”,被“广东检察”等多个新媒体采用。
  持续奋斗,正当其时。在守护朝阳的路上,我未曾止步,总是为了别人家的孩子而操心,其中有苦有累,但是叩问入检初心,看到孩子们由于得到帮助而开心的笑,一切苦累皆可抛,因为孩子们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在守护朝阳的路上,我亦未曾孤单,领导的关心和同事的支持是年已不惑的我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动力,我感恩有他们!我愿带着我的一份情怀,与大家一起深耕法治土壤,用爱挽救犯罪,用心呵护朝阳,共同倾听孩子们的成长故事,引领孩子们领略人生的美好风景。相信未来一切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