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 正文

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外来媳妇”的检察日志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22-02-28 09:40:20  点击:

蕉岭县检察院  邓 雅

 
  作为一名外来媳妇,每天睁开眼睛第一件事情就是给自己加油。来到新的工作环境,时时刻刻面临着语言不通的情况,不断考验着自己的适应能力与承受能力,几乎每一天都过着“考级”一般的生活,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第一个月,人地生疏。来到一个陌生且语言不通的城市,全新的工作岗位,难以融入的集体,也没有熟识的同事,有时会认错人、叫错人,有时会走错地方,心里懊恼许久;有时看着其他同事在“拉家常”哈哈大笑,虽然我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我心里却羡慕得很。不过,紧张的工作容不得我继续多愁善感,要接触跟以前完全不一样的工作,什么都要一点点的学起。我还清楚的记得第一次跟检察官去讯问,前几天我就开始焦虑,反复看别人做过的讯问笔录,担心自己的“客家词库”不够会做不好记录,于是我每天翻看之前的讯问笔录以丰富自己的“法律词汇量”;担心自己的速度不能跟上节奏,我就拿着资料练习打字的速度,讯问的那天我“如临大敌”,时刻竖起耳朵听着,生怕有错漏,直到讯问结束,我觉得自己仿佛完成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第二个月,昼思夜想。除了工作及生活习惯要去适应,牵挂父母也成了一种常态。下雨天会在想,家里下雨了吗?我的父母是那种不下大雨不拿伞的人,他们会淋湿吗?在饭桌上看到不太符合口味的饭菜,总会想起以前母亲胡乱炒的菜是那样好吃。闲时与旧同事聊天,她听着我的倾诉,久久回了一句:“此心安处是吾乡,防疫温情两不误”。这句话一直萦绕在我心头,由于疫情及距离的原因不能随时回家探望父母,每天打电话回去总会唠叨他们几句;偶尔母亲向我发脾气说道:“打再多电话又有什么用,你又不在身边”,想为自己辩解几句,但又对母亲的话感到认同,心里难受得打紧。
  第六个月,半生半熟。已经生活了半年的地方了,说很熟悉算不上,但如果有人问我,你在新地方习惯吗?我都会回答:习惯了。其实也不知是主动习惯还是被动习惯,但总归是习惯了的。起码不再会叫错人、不再会走错地方。对于日常工作基本上手了,也能轻松听得懂客家话、“客普话”。
  第十二个月,乐在其中。正如开篇所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哪怕雨雪霏霏也要去追寻阳光。幸好,有自己对检察工作的热忱、对生活的热爱与坚持,现在我找到了自己在小城的路,也会慢慢的走下去。遇到忙碌的时候,不慌不忙,该加班时加班,不懂就问或者跳进法律海洋中畅泳一番;遇到烦闷时,工作之余约上三两知己小酌,让自己的心静下来,阻止情绪上头。很感激新的朋友,她们紧紧拉住了我冰冷的手,把我从冰冻中解放,让我偶尔能脱掉伪装的外壳,去发现生活中琐碎的美好。正如此刻的阳光透过玻璃落在我的桌面上,留下斑驳的影子,却透着金黄的色泽。慢慢用手接近它,接一缕阳光到掌心,感受到的是无尽的温暖。
  作为一名普通的检察人,我深信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将用我“外来媳妇”的感知与领悟、勤勉与坚持,坚定信念,做好自己,努力为我热爱的检察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