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 正文

鼠疫不过就是生活 ——读《鼠疫》有感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22-02-28 09:46:23  点击:

蕉岭县检察院   古 蕾

    
  “鼠疫是怎么一回事呢?也不过就是生活罢了。”在未遭遇那真正危及生命的灾难之前,奥兰城的每个居民都像机械表上的指针一样,为了生存从早到晚地不停转动,类似于生存、死亡或者是生活的意义这些话题从未列入他们的思考范围。从某种角度而言,我们正是奥兰城居民,鼠疫就是我们生活中的某场重大变故。
  当瘟疫没有走近人们以及他们身边的亲人时,再庞大的死亡人数都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就如同此时此刻,新冠肺炎已造成世界上四百余万人死亡,人们也许会感到恐惧,也许会抱以同情。但不可否认,疫情爆发之初,那些游离在疫情边缘的人们是无法真正理解饱受病毒摧残的苦痛的,世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奥兰城居民视瘟疫为别的时代的旧事,他们是有电话、轮船、电车的现代化人,所以肯定不会像十七世纪的伦敦或十八世纪的广东的那些人们一样悲惨地死去。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是上能遨游太空,下能潜入深海的现代人。但在面对这样一个突如其来的侵略性病毒时,却还是有人持着人定胜天的理论提出“群体免疫说”,坚信战胜病毒不过是时间问题。或是转求于宗教的庇佑,将疫情冷处理。结果就是,他们如同奥兰城居民一般在不知不觉中被病毒无情吞噬。
  长期安稳平和的生活大大削减了奥兰城居民的危机感,让人们对日常生活以外的其他事物漠不关心,殊不知这些事物有天会夺走他们认为最重要的东西。黑泽明电影中富士山爆发、核电站爆炸和原子弹污染导致生物变异的几个梦看起来都显得荒诞、颠倒。之所以会感到荒诞、颠倒是因为观影者在潜意识里就认为人类怎么可能会走到那一步。这种潜意识像极了疫情初期奥兰城的人们,加缪所描写的人类侥幸与盲目乐观的心理一直存在。
  在疫情愈发严重的时期,如果没有同里厄一样的医护人员,没有同塔鲁、格朗一样的志愿者,如果所有人都挣扎在垂死边缘却拒不承认鼠疫,不承认现实,那么奥兰城将会堕入无边的地狱。里厄、格朗和塔鲁这些勇敢的人们在混沌中完全不知道鼠疫什么时候才会结束,怎么样做疫情才能结束。面对一切未知数,他们选择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殚精竭虑地做着那些为了抵抗鼠疫而必须要做的事情。正是那些清醒着的非英雄式的平凡人所做的抗争,奥兰城才得以有一线生机。
  奥兰城的鼠疫在书中已然结束,而眼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却还在不断发展。也许某天当世界疫情得到控制的时候,人们会像奥兰城的人们一样在车站和街头与分隔已久不得相见的爱人拥抱交谈,庆祝狂欢。但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鼠疫”并没有真正的结束,也永远不会结束。因为,鼠疫就是我们的生活,就是那些突如其来的我们无法控制的意外,那些意外的发生将我们的生活瞬间归零。加缪深刻地指出,人类的脆弱无处可逃,活着也将永远是一种紧急状态。我们能做的就是在“鼠疫”来临之时像里厄、格朗和塔鲁等人一样奋起抗争,而不是捂住双眼欺骗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