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 正文

是“志愿红”,更是“检察蓝”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23-03-28 16:29:08  点击:

蕉岭县人民检察院   肖诗雨
 

  “诗雨,现在马上回家收拾衣服。九点出发支援丰顺。”一个普通的清晨,一通电话让我原本按部就班的工作节奏彻底被打乱,突发的疫情,就像是一场没有预告的考试,我心里想:即使是裸考也要迎难而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与同行的每一名逆行志愿者并肩作战,与看不见的病毒来一场绝不妥协的斗争,这也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到抗疫一线,虽有几分紧张,但这不仅仅是“志愿红”的任务,更是“检察蓝”的责任与担当。
  到达核酸检测点,我略有些生疏地穿戴好防护服,就好像是战士披上了自己的铠甲,使命感油然而生。维护秩序、入户采样、登记信息、消毒测温、科普防疫知识等等成了我的工作日常。作为秩序引导员,在核酸检测现场,我引导群众有序排队、保持间距、正确佩戴口罩,引导中为确保群众听得清楚明白,我需扯着嗓子说话,一天下来,嗓子已沙哑;作为机动采样组成员,我跟随医生逐户上门采样,穿着笨重的防护服行走在乡间小路,防护鞋套经常磨破,一路上只能听见自己粗重的呼吸声和彼此的脚步声,遇上炎热的天气,防护服里也全都被汗浸湿,脸上、手上、腿上勒得都是印子,大家苦中作乐,打趣说那是刻入皮肉的荣誉勋章;作为信息记录员,我需要不厌其烦地和群众沟通,快速准确地手写群众个人信息,佩戴的N95口罩防护效果虽好,戴上没有一个小时,头就开始缺氧性疼痛,常常需要忍着头疼继续工作;作为联系员,我一个个打电话向群众确认行程轨迹、讲解现有政策措施,平时看似轻便的橡胶手套,也成为了阻碍,频繁地消毒和长时间地佩戴使手套下的手泡得发白,干痒难耐。即使这样,我依然每天干劲十足地奔忙在抗疫志愿服务的路上。
  疫情之下,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作为一名普通的检察干警,当我身着检察制服,便是守护正义的“检察蓝”;当我身披红马甲,便是服务人民群众的“志愿红”, 参与抗疫一线,我由“检察蓝”化身为了“志愿红”,不同的身份,不变的为民本色。在这十来天的工作中,我感受到了政府部门对于疫情防控的决心和耐心,感受到了“志愿红”不畏付出、敢于与病毒斗争的精神,感受到了民众的理解与配合。“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上下一心,共同抗疫,胜利最终是属于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