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 正文

何谓“侠”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23-11-21 11:50:11  点击:

蕉岭县人民检察院 肖诗雨
 

 
    说出来可能会吓你一跳,其实我小的时候,最喜欢看的是武侠片。少年情怀总为诗,那时的我总是向往着那个快意情仇的侠气江湖,沉醉于“策马驰东风,拔剑敬明月”,忘不了江湖儿女“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的意气风发模样,被江湖侠客“一舞剑器动四方,除暴安良名四扬”的风采深深折服。那时的我,虽不会写字,也不太明白“侠”究竟是什么意思,但却坚定以后我也要做一个惩恶扬善的大侠。
    如今,那个喜欢看武侠片的孩子已经成为了一个知诗书、懂礼仪的青年。幼时种下“侠”的种子,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枯萎,而是在无人在意的角落默默生根发芽落地成花。曾经我以为小说里不羁、潇洒的侠客一人一剑走四方,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就是所谓的“侠”。随着生活阅历的增长,我对于“侠”字的理解,已经不同于幼时简单的“惩恶扬善”“除暴安良”的概念,而是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那么,何谓之“侠”?
    君且看,南山院士耄耋之年仍驻守抗疫前线,济世救国展现医者仁心,此谓之“侠”;张桂梅校长强忍一身病痛,为山区女孩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女子公办高中,帮助她们圆梦大学,此谓之“侠”;忻元华、滕崇伉俪8年来义务支教17所学校,先后为偏远地区一万余名学生送去温暖,此谓之“侠”;谈锋警官,从警三十年,破获许多大案要案,但在某一日毫无征兆地倒在单位走廊,因公牺牲,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人民公安事业,此谓之“侠”;谭千秋老师,在地震来临之时,用身体护住学生,生命定格在了那天,此谓之“侠”;除了他们,还有无数个平凡的普通人,退役军人河边救人、因病去世的女孩捐献了全部器官、大学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医学生路边抢救突然发病的路人……我认为,他们为这个世界做出的温暖举措,也可谓之“侠”。
    而我,被“侠”的精神感染、治愈,自己也在不断地践行“侠”之一字。高考之后,我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就读法学专业,选择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如
果可以,还能帮助和保护更多的人。如愿考入检察院的那一刻,我是兴奋且不安的,兴奋于好像离自己的目标又更进一步了,但不安在担心自己学识浅薄,毕竟处理的每一宗案件,都是事关别人的人生,我必须慎之又慎。后来,离开了业务部门,去到了检察院“深处”那个无法“利剑斩贪腐”,未能“唇舌战奸邪”,只有“笔杆述法理”的办公室。初时也是手忙脚乱,如何拔高材料思想、遣词造句,怎么样才能更好地表达,这些都需要非常深刻的积累和把握,但工作的繁复很难给人思考和沉淀的时间。幸好,出发的初心一直在支撑着我,我才能不迷失方向,就像鲁迅先生在《热风》发出的愿景,“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而我现在,虽然不在业务部门办案,但是我也能通过自己的方式,继续践行“侠”之初心,采用释法说理的方式,以我之所学,用我之所能,帮助更多人懂法,学会用法保护自己的权益,这何尝不是另外一种“侠”呢?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希望自己能够坚守初心,归来仍是少年,虽身如萤火,却也愿如点点星火,在某一刻成为照亮他人的“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