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 正文

平凡人 英雄事——重温《谁是最可爱的人》有感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23-11-21 11:53:49  点击:

蕉岭县人民检察院  徐静玲
 

 
    “五一”期间,小侄女拿着初一语文课本,翻到《谁是最可爱的人》小声问我:“婶婶,这些战士为什么那么勇敢?为什么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我一时不知怎么回答,接过课本认真读起《谁是最可爱的人》,思绪慢慢沉重起来。
    《谁是最可爱的人》是作家魏巍讲述抗美援朝战争的报告文学,每当我读到松骨峰战斗时,我的心灵一次又一次被震撼。中国人民志愿军为切断美军南逃路线,一营三连奉命抢占松骨峰北侧高地,面对敌人几十架飞机、十多辆坦克和多次集团冲锋,三连官兵在几乎无险可守的情况下,英勇战斗、宁死不退,与敌激战整整持续了八个小时,为主力部队聚歼敌人、夺取第二次战役胜利争取了宝贵时间。我们三连烈士们何其壮烈,有抱住敌人腰的,有抱住敌人头的,有卡住敌人脖子的,有把敌人捺倒在地上的,有和敌人倒在一起、烧在一起的……我脑子反复想着一个问题:是什么样信念和力量,支撑着我们的战士与强敌殊死搏斗呢?
    “我在这里吃雪,正是为了我们祖国的人民不吃雪”、“我在那里蹲防空洞,祖国的人民就可以不蹲防空洞呀”……作者与战士的朴实对话其实给了我最本质的答案:是基于对伟大祖国和人民深深的爱,让我们的战士不畏牺牲,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今天,我们能够安静坐在办公桌前工作,能够喝完一杯豆浆带着孩子走向学校读书,能够和家人悠闲散步……这看似平常的生活,却是我们的战士在朝鲜奋不顾身的最纯粹原因。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不同时期有不同时期最可爱的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大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白衣执甲、不负重托,英勇无畏冲向国内国外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我们的医护是最可爱的人。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共同品质就是深爱着我们的祖国和人民,并能够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他们共同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读完《谁是最可爱的人》,联想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在蕉岭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同样需要“最可爱的检察人”。这要求我无论碰到什么困难,都应该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团结同事、苦练本领、守正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