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 正文

【检察人眼中的《第二十条》】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24-03-01 11:42:00  点击:

政治部   古蕾

 
    电影《第二十条》取名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的条款,通过三起穿插交织的案件,在笑与泪、喜与悲之间,给司法从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职业道德课,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14年周显平案,面对三个人围殴,周显平将其中两人扎伤,故意伤害罪;15年贾云柯伤人案,故意杀人罪;16年何峰伤人案,故意伤害罪……都这么办的!”都这么办的,所以就一定正确吗?工作中,经验确实可以帮助人们依据以往探索出来的方式方法,针对性地解决现实难题,快速实现目标,少走弯路。但是倘若一味迷信经验、唯经验是从,认为过去如此,现在就该如此,将来也必定如此,就会陷入经验主义的误区。
    电影中,大家一致认为王永强案应该参照先前的判例,以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主办检察官吕玲玲却跳出了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的陷阱,顶住重重压力,千方百计地寻找证人证物,执着探求案件背后的真相。这样的吕玲玲看起来有点轴、有点犟,可这不正是“如我在诉”的精神所在吗?检察官不是一个冷冰冰的司法机器,只有始终站在当事人的立场上思考问题,用心用情感知当事人的遭遇,以及永不放弃对公平正义的追求,才称得上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法律人。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共452条法条,56681个字,字字句句讲的都是“公平正义”这回事儿。江苏昆山反杀案、河北涞源反杀案……一系列涉正当防卫的典型案例在当年引起了社会热议,这反映了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更高水平、更丰富内涵的需求。正如影片中,导演将郝秀萍母女、张贵生女儿、韩明妻儿同时收看公开听证会的镜头串联剪接在一起,那是当事人,更是无数观众内心深处对公平正义的关切与期盼的缩影。
    法律必须被遵守,法治必须被信仰。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是法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要求。《第二十条》提醒我,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必须始终牢记从检初心,多下苦功、多练真功,时常检查审视工作中自己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敢于打破思维定势,以更有力度也更有温度的检察履职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同时,电影亦向荧幕前的每一位观众传达,在面对不法侵害时,要坚信正义、坚守良知,勇敢地运用法律盾牌捍卫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