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 正文

【检察人眼中的《第二十条》】守护平凡人的“英雄梦”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24-03-01 11:45:00  点击:

第一检察部   肖诗雨

 
    电影《第二十条》以检察机关正在办理的王永强反杀“村霸”刘文经案件为主线,穿插讲述检察官韩明数年前办理的公交车司机见义勇为打伤流氓获刑、韩明之子韩雨辰制止校园霸凌将霸凌者打伤面临行政处罚的故事,过去、现在、未来三条故事线交错,讲述了一个共同的主题——正当防卫的认定问题。
    公交车司机张贵生,在看见流氓骚扰女乘客时站了出来,却因局面失控造成对方受伤,自己丢了工作、身上还背了案底。但对于被骚扰的女乘客来说,挺身而出的他,是“英雄”。
    村民王永强,在面对长期凌辱自己与残障妻子的“村霸”刘文经放下狠话并做出转身拿刀的举动时,内心惊惧之下失手将刘文经扎死。但对于饱受欺凌的妻子来说,那一刻的他,是“英雄”。
    韩雨辰在卫生间发现有人在霸凌同学时,出面制止了对方的行为,却因此与霸凌者发生冲突,打伤对方鼻梁,自己却可能面临行政处罚。但对于被霸凌的学生来说,见义勇为的他,是“英雄”。
    过去、现在、未来每一条故事线的推进都让我们情不自禁地将自身带入到电影情境中:明明是做了好事,缘何对自己的人生造成了不利后果?如果做好事要付出如此大的代价,当我遇到危险时还会有人挺身而出吗?三条故事线的巧妙交织,交汇出一个共同的指向:“正当防卫”的判定在现实案件中有着模糊的边界。
    影片中,张贵生的意外去世、王永强妻子毅然跳楼,这些种种,给韩明的内心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爸,以后看到同学被欺负帮不帮?”面对孩子的灵魂拷问,韩明沉默了,他开始认真地审视自己的工作,遵循司法惯例是没错,但案件各有不同,“正当防卫”的认定本身存在一定难度,自己是否疲于应付,站在了高高在上的“上帝视角”去审视、评判案情。最终,韩明转变了办案理念,直面挑战,在王永强案的听证会上,坚决捍卫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法治精神。电影最后也交出了答案“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这是社会最朴素的正义,也是法律理应做出的回应。
    近年来,司法机关办理的昆山反杀案、赵宇见义勇为案、浙江盛春平案等社会高度关注的案件,对正当防卫的行为坚决维护,意味着国家鼓励群众见义勇为,向不法侵害作斗争。作为一名新时代检察人,我们应秉持正确的价值观,肩负起检察的使命,做公平与正义的坚定捍卫者,做法治进步的忠实引领者,做司法温度的用心传递者,守护平凡人的“英雄梦”,让每一个平凡人在面对不公时都能勇敢地发声,不让任何一个“坏人”逍遥法外,不让每一个“弱者”受到侵害,不断维护法律的尊严,坚决捍卫司法的权威,通过案件的办理给当事人、给未成年人、给社会传递出一种正向的价值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