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检察研究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24-03-15 15:38:23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检察研究工作,推动检察研究成果高质量转化,3月15日,我院召开检察研究工作会议。我院在家班子成员及检察研究团队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加强和改进检察研究工作的意见,总结过去一年我院检察研究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存在的短板与不足进行深入分析,解读了《2024年蕉岭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检察研究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下一阶段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思路。
    会议指出,要在检察实践中求实,在检察理论上求真,不断深化检察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凝聚合力,产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检察研究成果,为推进蕉岭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
    一要深刻认识加强检察研究的重要意义。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检察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加强和改进检察研究工作的意见,确保检察研究工作与其他检察工作同步发展。
    二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新时代检察研究工作的正确方向,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从理论上着笔,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检察研究工作的根本命题。
    三要聚焦高质效检察履职找准研究重点。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和检察中心工作,加强对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绿美蕉岭生态建设、持续做实检察为民、深化打造“朝阳路47号”青年先锋队等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将检察实践中遇到的各种案例、困惑、经验作为研究对象,更加注重典型案例孵化培育,推动成果转化。
    四要加强组织领导提升研究质效。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头领衔攻关重点课题。加强检校合作、考核激励、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机制建设,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全体干警积极参与检察研究工作,推动全院上下形成浓厚的爱研究、善研究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