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调研 > 正文

为铸就新时代贡献检察智慧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18-10-09 09:16:50  点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蕉岭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蓝海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南粤大地、情系广东人民,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广东发展的系统思考、深刻洞察和殷切重托,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宝贵精神财富、强大思想武器、科学行动指南,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对检察工作是一种鼓励和鞭策,也让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把握思想精髓,领会核心要义,方能内化于心,进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拥护核心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虽然面临错综复杂、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远的历史眼光、勇毅的政治战略,依然坚定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目标,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这一中国梦是人心所向、万众期待的举国目标,是全国人民发自内心的共同期待和愿景,为实现这一宏图伟愿,需要集全国之力量,需要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核心,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的智慧光芒,正是引领我们朝这一目标进发的辉煌“灯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检察工作沿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的根本保障。

  二、锻造党风敢于亮剑,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风党纪问题如不下大力气整治,就会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来,最终严重危害党的肌体。不懂党内规矩,就不具备当干部的觉悟和水平,如李嘉、万庆良之流与党离心离德,“四个意识”淡漠,政治底线失守,理想信念坍塌,罔顾中央三令五申,在党内搞非组织活动,严重违背了党的性质和宗旨,破坏了党的团结统一。与党离心离德之流必遭人民唾弃,不得人心。除恶者必察其本,理疾者必绝其源,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敢于亮剑,坚决全面彻底肃清其流毒。

  同时,应以刮骨疗伤的气魄深入展开自纠自查。“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把自己置身事外敢当看客往往会犯同样错误,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不仅仅是铲流毒,更是自查自纠的一次时机,是浴火重生的一次洗礼,借此次铲流毒,自觉接受党性教育,刀刃向内,深入自查理想信念,深入自查党性原则,深入自纠价值体系,深入自纠作风建设,是铲除流毒的必须与升华。杜绝“七个有之”,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五个必须”,切实依照党章、中央八项规定等各项党规政矩要求抓好队伍建设,以坚定的决心、零容忍的态度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涵养优良党风政风、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不断向纵深发展。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强化法律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注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的建设,检察机关必须紧紧围绕并服务这一工作大局,落实中央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依法严惩破坏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既为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又为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发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尊崇宪法和法律,肩负起宪法赋予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重任,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职责,依法开展各项检察工作,是检察机关对党和人民所要交出的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答卷。我们要深耕主责主业,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忠诚履职,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攻坚战,多渠道、全方位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下大气力集中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问题,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学习,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必由之路,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必须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学习借鉴世界上优秀的法治文明成果,但不等于是简单的拿来主义,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认真鉴别、合理吸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勇于改革创新,在落实各项司法改革任务中巩固既有成果,在巩固中不断深化改革,始终做改革的主动引领者。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要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不断拓展监督范围、丰富监督手段、增强监督刚性,以法治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推动梅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寿乡·富美蕉岭建设不断贡献检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