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 正文

我敬爱的60后

信息来源:  加入时间:2019-06-06 15:26:00  点击:

蕉岭县人民检察院   徐果

 
  前几天,看奇葩说时,听到一句不能再更认同的话,“我有平凡的自由,更有平凡的权利”。一直很想为检察院的60后说些什么,今日提笔时,发现脑海里都是他们的身影。他们早已不再随波逐流,俨然是检察院“硬核”人物的代表。
  上午8:30,红姐大喊一声:“来去了吗?县委领文件!”话音刚落,下楼,步子既快又稳,楼道里都是爽朗的笑声。她的一天,从传文件开始。每一道程序,早已烂熟于心,盖印、派文件、送材料……日复一日,从未停下脚步,平凡而充实。9:30,芳姐站在某科室门口,“XX案是谁填的案卡?审结日期没填!报表又不平了。马上改啊!”说完扭头就走,继续在电脑前审核报表。芳姐是一名资深统计员,从手工到AJ2013再到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她一直坚守岗位,由于经常“毫不留情”指出承办人错误,给不少同志留下了“阴影”。10:30,群众来访,情绪激动,“我要找谢科长,你们年轻人不懂业务。”谢科长和红姨熟络地和来访大叔打招呼,递上一杯热茶,一起坐在大厅的接待长椅上,细细聆听,慢慢解释,我在大厅的另一端,听着质疑声变成了笑声,看着大叔带着满意归去,这时,谢科长放松下来,举起刻有人民检察的杯子抿了一口,目光注视前方,仿佛在等待下一位来访者。11:00,邓叔打电话来,“阿果你上来一下,完善下表”。邓叔戴着眼镜,看电脑时略抬起头,与人交谈时取下眼镜,看手中的表格时又再次戴上。在这样一个年纪,他一直坚持用五笔打字,总是婉拒年轻人的帮忙,笑着说我自己来……。
  今天,80、90后成为检察事业的中坚力量,60后似乎失去了年龄优势,逐渐步入尴尬的境地。临近退休,却还有那么几年时光,就此停下,又不符合自己的初心。当下信息网络爆炸,他们不懂为什么年轻人叫马云为马爸爸,不理解你对可乐泡枸杞式养生的执着,不知道你为什么总喜欢满是破洞的牛仔裤,但他们乐于和年轻人交流,不断接收新的讯息。他们经历过一支笔、一张嘴、两条腿那种永不褪色的峥嵘岁月,那时候他们骑摩托取证、送案,走路开庭,用钩针装订案卷,手写法律文书,那时他们刚刚脱离贫困,承受艰难,知道生活来之不易,从入行开始,就把检察工作当成一生的事业,真心爱岗敬业,以忠诚立检,凭自律修身。最高检袁其国同志谈及检察事业时提到,做好检察工作两点最重要,职业良知和家国情怀。他们,从风华正茂到眼角泛起鱼尾纹,仍然在岗位上发挥余温余热,默默前行,守心守正,充满激情又不失理性,将一代代检察人的使命薪火相传,用内心的善良,不断传递着法律的温度。